是什麼讓 亞伯樂 如此與眾不同

對亞伯樂而言,我們深信實質重於形式。我們的威士忌是從世代傳承的精湛工藝、熱情和知識孕育而生。我們的故事是由在地素材還有世代相傳的藝匠精神交織而成的篇章。我們相信亞伯樂威士忌蘊含的豐厚口感與特色,就是威士忌本身的最佳代言。亞伯樂以雙桶熟成工藝聞名,先將酒體置於西班牙歐羅洛索 (Oloroso) 雪莉桶和美國橡木桶中熟成,之後再加以勾兌,最後打造出口感獨特的不凡佳釀。 熟成過程會在酒體中添加新的風味、香氣和特色,歷經時間的淬鍊臻至成熟,釀造出亞伯樂聞名遐邇,濃郁醇厚且口感層次豐富的斯佩賽區 (Speyside) 單一麥芽威士忌。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1

麥芽製作

亞伯樂的獨特風味主要源自於兩種嚴選素材: 來自本林尼斯 (Ben Rinnes) 山脈純淨且質地柔順的清泉水,以及只取在距離酒廠不到 15 英里的地區種植的大麥。將大麥浸泡在泉水之後,我們的專業製麥師傅便會將其均勻鋪在石板上令其發芽,定期翻攪以促進均勻生長。一旦糖份含量到達頂峰,專業製麥師傅就會將發芽的大麥烘乾。這個過程便稱之為製麥。

所需時間:可達兩週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2

磨麥

我們在磨坊使用的是傳統技法,由亞伯樂的技術人員耐心地將剛烘乾的大麥分批磨成粗糙且富含澱粉的麵粉,稱為穀物。穀物的外皮形成了一個天然過濾漏斗,在隨後的糖化過程中過濾固體顆粒,令麥芽汁變得清澈。

所需時間:3 小時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3

糖化

糖化室裡加熱後的泉水被小心翼翼地倒入糖化機,與其中的穀物混合後再倒糖化槽中緩緩攪拌。糖化的過程得以生成酵素,將澱粉轉化成糖份。此混合過程會形成近乎完全清澈且帶有甘甜、麥芽風味的液體,也就是麥芽汁。其後會再注入泉水,確保將穀料中的糖份和風味完全釋出。前兩次的泉水會被導入一個稱為回流箱的巨型水槽內發酵,而第三次的泉水則會回流到加熱箱內升溫,為下一次的糖化做準備。

所需時間:3 小時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4

發酵

取用來自勞爾河口的泉水,將麥芽汁冷卻到二十度後,再從糖化槽送到回流箱內,在這裡添入酵母,開始進行發酵接下來的兩天,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泡沫被嚴密監控,因為此時麥芽汁裡的糖份會轉化為酒精以及風味化合物,形成獨特的全新口感與香氣。最後的發酵結果會生成類似像啤酒般帶有泡沫的液體,酒精含量約是 8.5 度,稱之為酒汁 (wash)。

所需時間:48 小時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5

蒸餾

自詹姆士佛萊明年代起,亞伯樂蒸餾器的底部設計就特別地寬,向上延伸變細後形狀就像天鵝的脖子,蒸氣會從該處進入銅製容器和管式冷凝器。此時酒液在蒸餾後濃縮為「低度酒」(low wines),酒精濃度約為 20 至 22 度,採集後裝入容器內,準備進行第二次蒸餾。在蒸餾器進行蒸餾的過程中,蒸餾師會將無色的新酒分成三個部份:「酒頭」、「酒心」及「酒尾」。只有富含雅緻莓果香味的酒心會被放入容器中熟成,釀製成亞伯樂單一麥芽威士忌;酒頭和酒尾都會再度回去蒸餾。

所需時間:8 小時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6

熟成

大部分的亞伯樂單一麥芽威士忌都是雙桶熟成,分別置入初填美國橡木桶與雪莉桶。這樣的木桶很稀少,除了要價不斐之外也相當難取得。這些都是我們的首席調酒師親自從美國的傳統酒廠精心挑選出的橡木桶,雪莉桶則是來自西班牙赫雷斯 (Jerez) 一帶。釀酒師會親自用鼻子嗅過每一個橡木桶的氣味,確保這些木頭的香氣質地符合亞伯樂威士忌的釀造。在橡木桶中沉睡十二年後,酒體會散發出複雜又多層次的濃郁風味。美國橡木桶為酒液帶來了甘甜的香草與烤椰子香氣;西班牙歐羅洛索 (Oloroso) 雪莉桶則會賦予酒液更厚重的果香和辛辣風味,以及深沉的琥珀色澤。如何以正確的比例勾兌兩種酒液,達到最完美的平衡,正是亞伯樂製酒工藝的奧秘所在。

aberlour 工藝投影片
07

品酩

換句話說,入口見真章。有什麼方法會比到酒廠品飲更能體會出杯中酒液恰到好處的平衡風味呢?何不來一趟亞伯樂酒廠導覽之旅,讓我們的專家親自引導您進行品酩。有如亞伯樂本身給人的感受,這絕對會是一場難以忘懷的體驗……

A selection of scotches laid out for testing